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凌師遊化】光愛江蘇-揚州 2018-7-7



此行遊化江南,馬不停蹄,穿州越府,途徑上海、蘇州、無錫、常州、鎮江、揚州、南京,美哉江南!

——恭錄凌師語錄 2018-7-7  


瘦西湖(編者注)原名保障湖,位於江蘇省揚州市城西北郊,總面積2000畝,水上面積700畝,遊覽區面積100公頃。

“瘦西湖”之名最早見於文獻記載為清初吳綺《揚州鼓吹詞序》:“城北一水通平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乾隆元年(1736),錢塘(杭州)詩人汪沆慕名來到揚州,在飽覽了這裡的美景後,與家鄉的西湖作比較,賦詩道:“垂楊不斷接殘蕪,雁齒虹橋儼畫圖。也是銷金一鍋子,故應喚作瘦西湖。”

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時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園林之盛,甲於天下”之譽。瘦西湖主要分為14大景點,包括五亭橋、二十四橋、荷花池、釣魚台等。

1988年瘦西湖被國務院列為“具有重要歷史文化遺產和揚州園林特色的國家重點名勝區”。 2010年被授予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 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
















大明寺(編者注)位於江蘇省揚州市區西北郊,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大明寺因初建於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間(457—464年)而得名。 1500餘年來,寺名多有變化,如隋代稱“棲靈寺”、“西寺”,唐末稱“秤平”等。清代,因諱“大明”二字,一度沿稱“棲靈寺”,乾隆三十年皇帝親筆題書“敕題法淨寺”。 1980年,大明寺恢復原名。


隋朝仁壽元年(601年),皇帝楊堅為慶賀其生日,下詔於全國建塔30座,以供養佛骨,該寺建“棲靈塔”,塔高九層,宏偉壯觀,被譽為“中國之尤峻特者”,故寺又稱“棲靈寺”。唐朝鑑真法師任大明寺住持,使大明寺成為中日佛教文物關係史上的重要古剎。唐會昌三年(843年),九層棲靈塔遭大火焚毀。後經僧人募化重建,但屢有圮廢。











7月5日18時45分許,兩艘載有中國遊客的遊船在泰國普吉島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風雨發生傾覆事故。截至目前,船上127名中國遊客中,16人死亡、33人失踪,另有78人獲救,受傷遊客已送當地醫院治療。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菩薩醒來!




宋朝蘇東坡居士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職,和江南金山寺只一江之隔,他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禪師,經常談禪論道。一日,自覺修持有得,撰詩一首,派遣書僮過江,送給佛印禪師印證,詩云: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注:八風是指吾人生活上所遇到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種境界,能影響人之情緒,故形容為風。)
禪師從書僮手中接看之後,拿筆批了兩個字,就叫書僮帶回去。蘇東坡以為禪師一定會讚賞自己修行參禪的境界,急忙打開禪師之批示,一看,只見上面寫著「放屁’兩個字,不禁無名火起,於是乘船過江找禪師理論。
船快到金山寺時,佛印禪師早站在江邊等待蘇東坡,蘇東坡一見禪師就氣呼呼的說:'禪師!我們是至交道友,我的詩,我的修行,你不讚賞也就罷了,怎可罵人呢? ’
禪師若無其事的說:'罵你什麼呀? ’
蘇東坡把詩上批的“放屁”兩字拿給禪師看。
禪師呵呵大笑說:'哦!你不是說“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屁就打過江”了呢? ’
蘇東坡慚愧不已。

恭錄凌師智語 2018-7-7



﹌﹌﹌﹌﹌﹌﹌﹌﹌﹌﹌﹌﹌﹌﹌﹌﹌﹌﹌﹌﹌﹌﹌﹌﹌﹌﹌﹌﹌﹌﹌﹌﹌﹌﹌﹌﹌﹌﹌﹌﹌﹌﹌﹌﹌﹌﹌﹌﹌﹌﹌﹌




人類智能水平偏低,很難覺醒,開啟民智是一個艱難的工程,需要幾代人甚至數十代人的努力。因此,需要菩薩。菩薩醒來!——凌師

關注我們:
Facebook Page:凌師智語
Instagram lingshizhiyu

1.凌師完整開示網站:

2.Master 〇's Discourse:

3.凌師偈語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