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凌師智語】释迦牟尼佛八大圣地 2018-7-28




釋迦牟尼佛八大聖地朝聖也在醞釀之中。
11月中下旬到12月印度的天氣溫度都比較適宜旅行,靈山八會預計在這個時間進行。
有志於參加靈山八會的佛子請提前做好準備,持五戒、吃素、背會楞嚴咒、寫好靈山大願發願文。
覲見佛祖,你需要淨化身心靈。
靈山在召喚!
祇園在召喚!
佛陀在召喚!
那里或許有你宿世的記憶。
菩薩醒來!




師常說,佛子一生當中至少要去釋迦牟尼佛八大聖地朝聖一次。
常回家看看,如果具足因緣,多去幾次更好。
到釋迦牟尼佛八大聖地朝聖是高層次修心、修行、修煉,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師的一生當中也會多次帶弟子有緣人到八大聖地朝聖。
只要環境氣候允許,師會盡可能多的親自帶大家朝聖。
緣深則心近,
心近則緣深。
道同則志合,
志合則道同。
菩薩醒來!









印度國家博物館裡珍藏了釋迦牟尼佛的捨利,這是最有權威的佛陀真身舍利,非常難得稀有。
大家去印度時一定要去參拜瞻仰。
每次去印度國家博物館,師都會帶著大家繞佛舍利塔、禮拜、禪坐,殊勝加持力不可思議!
希望大家有福報近距離親眼目睹佛陀舍利。
見舍利如見真佛,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師所說的捨利特指佛舍利。
順便說一下,世界各地有很多假舍利,禮拜假舍利是愚癡的行為。
菩薩醒來!




師深信靈山的召喚之力。
師深信祇園的召喚之力。
師深信佛陀的召喚之力。
師深信宿世佛緣的力量。
靈山、祇園、佛陀的召喚之力一定會喚醒夢中的菩薩。
菩薩有隔陰之迷,羅漢有入胎之懼。
但召喚之力一定會使你們醒來。
靈山是一座超級能量山。
祇園是一個超級能量場。
佛陀是一盞超級光明燈。
歸來吧!
佛子!
靈山盛會等著你的歸來。
菩薩醒來!

——恭錄凌師智語 2018-7-28








【朝圣此八大圣迹的功德】

                                      (編者注,資料來源網絡)

佛教信眾前往印度朝聖,八大聖蹟幾乎是必到之處,關於朝聖此八大聖蹟的功德,在《佛說八大靈塔名號經》中,佛陀早有開示“得大利益。獲大果報。具大稱讚。名聞普遍甚深廣大。”經文如下:
爾時世尊告諸苾芻。我今稱揚八大靈塔名號。汝等諦聽。當為汝說。何等為八。所謂第一迦毘羅城龍彌儞園是佛生處。第二摩伽陀國泥連河邊菩提樹下佛證道果處。第三迦屍國波羅柰城轉大法輪處。第四捨衛國祇陀園現大神通處。第五曲女城從忉利天下降處。第六王舍城聲聞分別佛為化度處。第七廣嚴城靈塔思念壽量處。第八拘尸那城娑羅林內大雙樹間入涅槃處。如是八大靈塔。重說頌曰

淨飯王都迦毗城 龍彌儞園佛生處
摩伽陀泥連河側 菩提樹下成正覺
迦屍國波羅柰城 轉大法輪十二行
舍衛大城祇園內 遍滿三界現神通
桑迦屍國曲女城 忉利天宮而降下
王舍大城僧分別 如來善化行慈悲
廣嚴大城靈塔中 如來思念壽量處
拘尸那城大力地 娑羅雙樹入涅槃

如是八大靈塔。若有婆羅門及善男子善女人等。發大信心修建塔廟承事供養。是人得大利益。獲大果報。具大稱讚。名聞普遍甚深廣大。乃至諸苾芻亦應當學
復次諸苾芻。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八大靈塔。向此生中至誠供養。是人命終速生天界
爾時世尊復告諸苾芻。汝等諦聽我今當說。遊止國城及於住世。而說頌曰

二十九載處王宮 六年雪山修苦行
五歲王舍城化度 四年在於毗沙林
二年惹裡岩安居 二十三載止舍衛
廣嚴城及鹿野苑 摩拘梨與忉利天
屍輸那及憍睒彌 寶塔山頂並大野
尾努聚落吠蘭帝 淨飯王都迦毗城
此等聖境各一年 釋迦如來而行住
如是八十年住也 然後牟尼入涅槃

八大靈塔者,釋迦如來應化之聖蹟也。若能禮敬,能生福善。 《蘇悉地羯羅經》卷四中說:凡作悉地法不成者,當禮八聖蹟。文云,猶不成者,當作此法,決定成就。所謂乞食,精勤念誦,發大恭敬,巡八聖蹟,禮拜行道。又《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序》中,如來說經之先,於胸臆間及諸毛孔放大光明,光中影現種種瑞應,乃至影現如來不思議八大寶塔。唐圓照《十地經》等後記中,敘沙門悟空天竺行跡,亦云:南游天竺國,親禮八塔,右繞供養。但次第與今經略有不同,此經中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為彼第七、第六、第四、第五耳。西藏行人亦多以銅本造斯八造承事供養者,故知是誠興福之妙術,植善之要門也。










【 釋迦牟尼佛八大聖地 】

(編者注,資料來源網絡)

藍毘尼園—釋迦牟尼佛出生處



藍毘尼譯為「解脫處」,在古拘利國與迦毘羅衛國間(現今尼泊爾南部波陀利耶村),乃善覺王(佛母摩耶夫人之父),為其夫人藍毘尼所建的花園,佛於此園無憂樹下誕生。佛涅槃後約二百年,阿育王與優波堀多尊者,於此巡禮佛陀遺跡,建立佛塔雕鑿石柱,柱高約十三公尺,上刻銘文,作為證明此處是大覺世尊所生處。古代高僧法顯及玄奘大師,皆曾至此遊歷,載於《佛國記》、《大唐西域記》,對後世考古學者勘定現址幫助甚大。公元一八九六年,阿育王石柱出土,數十年間,此地漸受到尼泊爾政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重視,開發保護文物、修治古蹟,世界各國佛教徒,於此處建立種種風格不同之寺院,為佛弟子朝聖之聖地。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佛成道處



位於古代摩揭陀國尼連禪河邊,現今印度比哈爾(Bihar)省境內。此處著名的聖蹟有菩提道樹、金剛座及摩訶菩提大塔,世尊即是於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成最正覺。佛涅槃後阿育王最初信奉外道,命人將此菩提樹分寸斬截,積聚燃燒祠天,火焰未止,於其中忽生兩樹,猛火中茂葉含翠,阿育王見異相心生懺悔,以香乳灌溉殘根,到日出時樹生如初,王生欣慶。在《大唐西域記》中記載了此相關公案數則。

金剛座為金剛寶所成,經載賢劫千佛皆坐於此而入金剛喻定,為諸佛證道所在,又稱「金剛道場」,佛成道時,大地種種震動,唯此金剛座堅固堪能承受。現今所見金剛座相傳為阿育王所置紅砂岩石板,今人於其上搭金黃色布幔篷架,以示尊貴,也便於信眾遊客供養。

摩訶菩提大塔,最早亦阿育王所建,遭摧毀,後錫蘭王也於此建精舍,回教徒入侵印度時摧毀,現存為十四世紀緬甸國王所重建,公元一八六一年至一八八○年挖掘出後修復,塔高約五十二公尺,雄偉壯觀,塔外石欄楯,為巽加王朝時期修造,頗具歷史與藝術價值。

鹿野苑—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處



鹿野苑位於古迦屍國波羅奈城,今北印印度教聖地瓦拉那西市北方,又稱鹿園,乃遠古梵摩達王時,世尊行菩薩道,身現鹿王教化有情之處,此處常有佛及大仙人居住,又稱「仙人住處」,五百仙人,曾飛行空中,遇五欲惡緣而墮落,所以又稱為「仙人墮處」。

佛初成道,大梵天王勸請佛轉法輪,佛觀察外道二仙,阿藍迦蘭與鬱頭藍弗皆已命終,無得度緣,昔五位隨侍,憍陳如等,少塵少垢,薄使利智,堪受妙法,便往化度。

「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著身!」五人身上之服,即成三衣袈裟,頭髮髭鬚,自然除落,成就沙門威儀,徐步安詳,猶如百臘比丘。 「苦應知,集當斷,滅應證,道當修」,佛為憍陳如尊者,三轉四諦十二行法輪,離五欲樂及無益苦行,開示涅槃寂滅、八正聖道中道之行,憍陳如尊者解已,於諸法中遠離塵垢得法眼淨,佛弟子中得最初解,是為聖首,八萬諸天虛空中聞法,亦離塵垢證得初果,地神輾轉傳唱喜訊至梵天,世尊轉妙法輪,增益天眾,減損阿修羅眾。

佛續為開演,五陰無常、苦、空、無我法教,五比丘漏盡意解,證阿羅漢,世間三寶具足,世尊為佛寶,四聖諦即法寶,五比丘為僧寶。

舍衛城—釋迦牟尼佛降服外道處



佛陀一代弘化,多住在舍衛城祇園精捨與王舍城竹林精舍中,其中舍衛城是中印度大國憍薩羅國都城,波斯匿王為城主,佛為法王,二主應住一處。佛於城內教化二十五年,其中祇園精舍為祇陀太子與須達長者共建而成。

佛住王舍城時,摩揭陀國瓶沙王已證初果,護持佛教,外道四事供養漸漸斷絕,比丘證果者甚眾,魔王波旬憂愁不樂,挑動六師外道,富蘭那等,欲與佛陀較量神通,瓶沙王不許。佛陀弘化舍衛,六師隨至波斯匿王所,請王應允此事,匿王秉佛再三,佛觀往昔諸佛,皆現神變降伏外道,故三請受之,令淨信者信根增長,未信者作生信因緣。

比試時至,世尊入勝三摩地,於座上隱,東方虛空中出,於空中現四威儀神通,行立坐臥,乃至現十八種神變,身下出火身上出水等,以施無畏手摩地,地中湧出千葉寶蓮,世尊於蓮上安隱而坐,周匝無量寶華圍繞,一一華上化佛安坐,彼化佛亦現種種神變,天樂鳴空天花繽紛,人天大眾嘆未曾有,世尊欲調伏有情,說偈曰:「汝當求出離,於佛教勤修,降伏生死軍,如像摧草舍,於此法律中,常為不放逸,能竭煩惱海,當盡苦邊際。」與會大眾,得殊勝解,或獲果證,或發三乘菩提心,奉教歡喜。

曲女城—釋迦牟尼佛自忉利天回降處


位於中印度,羯若鞠阇國。往昔大樹仙人,於此以惡咒咒令國王九十九女腰曲,所以城以「曲女」為名。玄奘大師遊印度時,戒日王在此設無遮大會,五印十八國王列席,玄奘大師立《真唯識量頌》,經十八日無人可破,群王歸依,佛法遂興。

佛世時代,世尊某日感於四眾弟子懈怠,不樂聞法,不求出離法要,為了欲令四眾弟子渴仰於佛、殷重於法,便升忉利天,於玉石殿夏安居。天主釋提桓因,與諸天眾,頂禮圍繞,佛母摩耶夫人親來聞法,佛為天眾廣演布施、持戒、欲為不淨、淫為穢惡,乃至四諦苦集滅道等種種妙法,摩耶夫人並三萬六千天眾,得法眼淨,證須陀洹果。

時優填王思念如來,以牛頭栴檀作五尺高佛像,此為印度最早如來雕像,當時四眾渴仰佛陀,虔誠禮請目連尊者升天,請佛還降閻浮,七日之後,自在天子,作金、銀、水晶三道寶階,大梵天王帝釋諸天隨侍兩側,佛隨機為諸天分別廣演五陰生滅、無常苦空等法。

當時蓮花色比丘尼,欲最先禮佛,以神通力現轉輪聖王身,眾軍圍繞,於大眾前最初得禮,此時須菩提尊者,念佛法教,觀一切諸法皆悉空寂,入空無相解脫門,佛贊須菩提尊者乃真禮佛者。

王舍城—靈鷲山說法度化處


佛為化度處──王舍城'(Rajgir):王舍城為中印度大國摩揭陀國都城(約現今菩提伽耶東北方九十公里處),周匝五山圍繞,其地平正。摩揭陀王先前所在城都,七番為火所燒,後於此建都,安然無事,所以立此城名「王舍」。城中迦蘭陀園竹林精舍及北面靈鷲山等地,是佛陀講說《思益經》、《大般若經》與《法華經》處,也是世尊弘化晚年,提婆達多及伴黨,破和合僧、分裂僧團,佛陀慈悲化度,令其臨終悔悟的地方。

佛陀為何常住王舍城弘化?據《大智度論》記載,有以下數點:1.佛於此國尼連禪河附近菩提樹下成道,為報法身地恩,多住於此。 2.此處山中,坐禪精舍多,閑靜離喧,利於修定。 3.六師外道及大論議師,皆住於此,佛於此多聞智人中最為第一,能破彼邪見。 4.此國豐樂,乞食易得,瓶沙王為大護法,常供千僧齋。所以佛涅槃後,初次三藏經典結集,即是在阿阇世王護持下,於此城七葉窟舉行。

毘舍離—釋迦牟尼佛宣告將要捨壽處



宣告將舍壽處──毘舍離:毘舍離(Vaishali),意譯為廣嚴,其城繁榮,城中維摩詰居士,據經所載,是金粟如來現居士身,於此教化有情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覺者。

佛陀八十歲時,至毘舍離,當時榖貴饑饉,乞求難得,佛令僧眾於他處,分部安居,獨留阿難,教示金言:「當自熾燃,熾燃於法,勿他熾燃;當自歸依,歸依於法,勿他歸依。」並向阿難,再三提示,如來已得四神足,可住世一劫(即可住世至彌勒佛出世),然因眾生福德不足,阿難一時迷惑,不知請佛住世,離世尊獨於樹下靜慮思惟,經時未久,魔王波旬現身,以佛四眾弟子已集,佛事將畢,請佛入於涅槃,佛自知時不久住,宣告三月後將取滅度。

拘尸那羅—娑羅雙樹:釋迦牟尼佛涅槃處



拘尸那羅(Kushinagar)為末羅(意譯力士)族生處,位於現今印度卡西亞(Kasia)村,世尊往昔為轉輪王,於此間六度捨命,涅槃是第七度,更無第八度,不受後有故。

重點介紹佛陀弘化行跡當時拘尸那城中,有位梵志名須跋陀羅,百二十歲,耆舊多智,聞佛欲滅度,詣雙樹間,見佛聞法,於當夜受具足戒,證阿羅漢果,先佛滅度,為佛住世最後弟子。

佛陀教誡大眾,如來滅度後「當以戒為師,依之修行能得甚深定慧,當依四念處嚴心而住」;結集法藏,經首安「如是我聞」等六成就;對惡性比丘宜默擯之。 「佛弟子們,勿為放逸,如來以不放逸自致正覺,無量眾善由不放逸得。」

佛陀並慈悲安慰道:「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 「世實危脆無堅牢者,我今得滅如除惡病。……」當知「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此是如來最後教誨。
於時如來,順逆自在,出入四禪八定,於四禪起般涅槃,人天哀慟,雙樹慘然變白。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