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凌師遊化】光愛山西-朔州 2018-7-13


五台山很涼爽,是一個避暑的好地方。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五台山經過治理比原來清淨多了,“五爺廟”香火依然很旺,但比前幾次來少多了。
佛菩薩和上神不需要香火,低層次的神,鬼道,精怪需要香火。







               


佛宮寺釋迦塔(編者注),俗稱應縣木塔,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山西省朔州市應縣,是世界現存最古老,最高的木塔。其確切建造年代無從考證,但可從其建築風格和相關文物信息確認其建造時間在遼代,該塔在金代,元代,明代和清代時曾被多次修葺。該塔曾經歷過多次大地震,並於1926年時在軍閥混戰中被砲擊,但塔身從未傾倒。該塔通高67.31米,主體結構全部為木質結構,塔身外看為五層,其中第一層至第四層內各建有一層作為上一層基座的暗層,塔頂為鐵製塔剎。每層塔室內的內槽均安置有佛像,其中第一層的內槽安置有一尊高約10米的釋迦造像,內壁還繪有壁畫。由於應縣木塔塔身結構過於複雜,全塔共計出現54種不同的斗拱類型,關於該塔的維修方案自20世紀70年代起一直處於爭議狀態,直至2013年相關方案才得以最終確定0.1961年,佛宮寺釋迦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釋迦塔由大遼國的蕭太后設計建造,這位著名的女政治家,軍事家大膽繼承了漢,唐以來富有民族特點的重樓形式,充分利用傳統建築技巧,廣泛採用斗拱結構,設計科學嚴密,構造完美,巧奪天工,在我國古代建築藝術中可以說達到了最高水平。

應縣木塔(又名釋迦塔全稱佛宮寺釋迦塔),位於山西省朔州市應縣城西北佛宮寺內,俗稱應縣木塔。建於遼清寧二年(宋至和三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南宋慶元一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畢,是中國現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構塔式建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景區。與意大利比薩斜塔,巴黎埃菲爾鐵塔並稱“世界三大奇塔”。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