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凌師遊化】光愛西安-夢回長安 2018-7-10


阿彌陀佛!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大雁塔與玄奘(編者註)

大慈恩寺是唐長安城內最著名、最宏麗的佛寺,是唐代皇室敕令修建的,是皇家主持建造的寺院,有著顯赫的地位和宏大的規模。玄奘是大慈恩寺第一任住持方丈,被尊稱為“三藏法師”。

玄奘與唐貞觀三年(629年)從長安出發,遊學西域。他單人獨騎沿著“絲綢之路”,克服重重艱難險阻,經過整整三年的艱難跋涉和五萬餘里孤徵,終於達到佛教聖地天竺,如願以償地就學於著名的那爛陀寺拜戒賢長老為師。後又用了五年時間在天竺佛國尋道,遍遊全印眾國。當返回那爛陀寺時,已位居這座佛教最高學府的主講,僅次於恩師戒賢。

唐貞觀十九年(645年),玄奘攜經卷657部、佛像八尊和大量舍利,載譽回到長安。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大慈恩寺落成,玄奘任該寺首任主持,興建大雁塔,用於收藏從天竺帶回的捨利、佛像和經卷,並專心致力於佛經翻譯事業。








大雁塔(編者註)

大雁塔位於唐長安城晉昌坊(今陝西省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內,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為保存由天竺經絲綢之路帶回長安的經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層,後加蓋至九層,再後層數和高度又有數次變更,最後固定為今天所看到的七層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層邊長25.5米。

大雁塔作為現存最早、規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樓閣式磚塔,是佛塔這種古印度佛寺的建築形式隨佛教傳入中原地區,並融入華夏文化的典型物證,是凝聚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結晶的標誌性建築。






兵馬俑(編者注)

兵馬俑,即秦始皇兵馬俑,亦簡稱秦兵馬俑或秦俑,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一批中國世界遺產,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秦始皇陵以東1.5千米處的兵馬俑坑內。

兵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個類別。古代實行人殉,奴隸是奴隸主生前的附屬品,奴隸主死後奴隸要作為殉葬品為奴隸主陪葬。兵馬俑即製成兵馬(戰車,戰馬,士兵)形狀的殉葬品。

1961年3月4日,秦始皇陵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1974年3月,兵馬俑被發現; 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並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先後有200多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參觀訪問,成為中國古代輝煌文明的一張金字名片,被譽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寶之一。



穿時越空,夢迴大秦。







Biangbiang面有一個有趣的歷史傳說。一位懷才不遇憤、貧困潦倒的秀才來到咸陽,他路過一家麵館時,聽見裡面“biang——biang——”之聲不絕於耳,一時飢腸轆轆,不由得踱步進去,見到美味的油潑辣子面,秀才頃刻間就吃了個淨光,不過吃完後才發現自己忘了早已身無分文。由於該店雖叫biangbiang面,不過古往今來都沒有這biang字,秀才與店家商議為老闆寫出biangbiang二字以抵飯錢。這位秀才滿腹經綸,十年寒窗卻不得功名,如今淪落到欠人飯錢的下場,一怒之下,秀才筆走龍蛇,一揮而就寫出了biang字,邊寫邊而歌道: “一點飛上天,黃河兩邊彎;八字大張口,言字往裡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長,東一長,中間加個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個勾搭掛麻糖;推了車車走咸陽。”一個字,寫盡了山川地理,世態炎涼。秀才寫罷擲筆,滿堂喝彩。從此,“biangbiang面”名震關中。
Biangbiang面明明可以靠美味征服眾人,卻偏偏因為名字而走紅。 Biangbiang面不僅是陝西一種老幼皆宜的傳統小吃,更是陝西飲食的文化代表,一根麵條長一米,一根麵條足夠一頓飯,面似其人,biangbiang面裡融入了陝西人豪邁氣概。










穿時越空,夢長安。

——恭錄凌師智語 2018-7-10




﹌﹌﹌﹌﹌﹌﹌﹌﹌﹌﹌﹌﹌﹌﹌﹌﹌﹌﹌﹌﹌﹌﹌﹌﹌﹌﹌﹌﹌﹌﹌﹌﹌﹌﹌﹌﹌﹌﹌﹌﹌﹌﹌﹌﹌﹌﹌﹌﹌﹌﹌﹌



人類智能水平偏低,很難覺醒,開啟民智是一個艱難的工程,需要幾代人甚至數十代人的努力。因此,需要菩薩。菩薩醒來!——凌師

关注凌师:
Twitter:凌師智語
Instagram: 凌師智語
Facebook Page:凌師智語
微信公众账号:光爱宇宙

1.凌師每日開示網站:

2.凌師完整開示網站:

3.Master 〇's Discourse:

4.凌師偈語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